商之器(8409.TW) 新產品整合醫療影像AI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409.TW)設立於1988年1月19日,以醫療影像平台為核心,專注於行動及智慧醫療科技,2010年4月13日於興櫃掛牌,2013年11月25日轉上櫃。

公司成立之初,專注於醫療影像產品之研究開發,主要產品為醫學影像儲傳系統(PACS),其應用在於全院所醫療影像之傳輸、存取及展示。

近年來公司積極投入研發,已由傳統的系統整合商轉型至全方位醫療套裝軟體供應商,以行動暨智慧醫療(AI)為核心價值並全力衝刺高毛利的產品。

30年來,商之器科技累積了3,500家以上的醫院客戶。台灣醫療資訊市場的規模大約每年10-20億,純軟體與服務約佔60%,即6-12億。經過長期競爭,目前僅剩少數廠商。從原本完全競爭市場朝向寡占市場發展。由於醫療產業具有永續性,隨著競爭對手退出,產業利潤將逐漸回復正常。

近4年來EBM發展A I加值應用平台,已達初步成效。目前國內有多家醫院開始使用,因為AI與現有產品無縫整合, 醫師無須改變工作流程便可運用AI能力提升工作效率。隨著AI能力提升,預期現有3,500家醫院客戶都有採購需求。加上行動裝置的普遍,後PC時代已經不是口號。醫院中許多資訊終端已採用iOS為主的裝置。EBM的產品讓醫生能夠在手機上即時掌握住院病患所有資訊,使得醫療品質與務效率大幅提升。

近來更相繼完成了台大多分院應用可跨院區調閱醫療影像,台大生醫並於108年12月16日舉行開幕儀式。慈濟醫院的行動巡房系統APP,讓醫護人員在執行巡防作業的時候,以平板或手機即可調閱到所有病患資訊,可隨時記錄病患狀況並支援語音輸入、拍照上傳及影像調閱,大幅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

2019年11月甫於RSNA in Chicago,盛大展出最新移動式醫療影像顯示軟體,以iOS系統作為基礎,能夠將iPad Pro當作影像儲存/傳輸系統「UDE」及醫療AI整合軟體,醫師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影像讀取,並通過美國FDA認證,邁向行動醫療的時代。

2020年更將專注於 : (1) 充分運用3,500家以上醫院通路 (2) 運用新科技打破原有競爭態勢 (3)以行動裝置來活絡退休醫療專家資源。以確保提供全面的社區的醫療服務,為醫療保健提供者提供最佳技術,思想,流程和實踐,以增強患者護理及實現更高效的數據管理。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