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諾華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為了提升醫療人員臨床診療能力、彌補傳統培訓不足及實體模擬的困難與昂貴,醫諾華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V-DxM」,提供受訓者在虛擬醫院中虛擬病人互動。學員面對虛擬病人所帶來的各樣健康問題,藉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檢驗室及影像學檢查之診療過程,針對所獲得的眾多資料,及自己的思緒做分析整理,最後做出臨床診斷,解決病人問題。診療結束後,學員可以立即得到成績與描述性回饋。學員與病人互動,在實作中學習診療,可以提升其學習動機、有趣且有效。虛擬病人可以取代紙本案例及標準化病人,可輔助床邊教學與門診急診教學,讓學生提早有接觸”病人”的經驗,可在安全的環境中,被允許犯錯,經反覆演練直到熟練,橋接課堂學習與臨床照護間落差,使臨床教育邁進嶄新里程碑。

V-DxM作為測驗工具,疫情中VP-OSCE可以在不影響考生權益考量下,達到空間隔離、低(不)接觸、不群聚的疫病控制原則;在疫情過後,則可以降低施作成本、提升案例的寬廣表現、擴大寬廣醫療情境、改善測驗品質,提供更公開透明之實作型測驗,可以做為領先世界的指標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