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親臨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 三家HST會員獲獎肯定 以智慧科技共創卓越價值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於今日(1/27)在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醫療品質獎(National Healthcare Quality Award, NHQA)頒獎典禮,表彰所有得獎者的卓越成就,並感謝每一位醫療工作者在防疫同時仍積極追求卓越品質的決心。總統蔡英文親臨勉勵並頒發年度大獎,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也以影片方式給予醫界肯定與祝福。

醫策會於2000年開始辦理全國性的醫療品質競賽—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藉由競賽選拔國內品質改善績優團隊,促成醫界互相激勵與標竿學習。後於2019年正式成立「Health Smart Taiwan(HST)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提供醫療機構導入資訊科技的整合性資訊,並協助科技廠商更細膩理解醫療作業的實務樣貌,可望增加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應用價值。目前HST平台已彙集超過150項臺灣優質且實用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多來自最具權威性的「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獲獎團隊即代表榮獲國家級肯定的無上榮耀。2021 NHQA 智慧醫療類-產業應用組,恭喜三位HST會員獲獎:優賀普股份有限公司(銀獎)、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銅獎)、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標章)。

aHOP UDI智能化建立來源流向資料自動化

優賀普以UDI為核心,建立醫療適用的三關鍵因素:資料共享雲端平台建置UDI資訊流、資安確保介接無資安疑慮的共享UDI資訊流入使用、法規驗證以政府公告之202類醫材,驗證所有UDI資料並標識,以智能化系統管理,確保使用的醫器材準確度並提升人員效率,同時減少漏帳損失,且與病歷結合的記錄資料將使追蹤溯源有所依據。透過智能化UDI系統成就供應商、政府、醫院三方的需求。

應用5G通訊的視訊診療服務,提升偏鄉醫療品質利器

遠傳電信以SaaS的模式提供眼科、皮膚科與耳鼻喉科的Health+視訊診療平台,讓偏遠地區民眾可以走進衛生所,由醫學中心透過遠距平台提供診療服務,遇急重症才轉送醫學中心治療。所有設備皆為輕便可攜式,從掛號、門診及會診、影像傳送到影像記錄存檔與調閱都可滿足。目前合作的花蓮慈濟、高醫附醫、台東馬偕、亞東醫院等,都依各院特色完成從掛號至PACS系統整合,達成跨院會診與資訊分享。

AIoT科技防疫─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

群邁通訊以主動淨化科技─UVC紫外光+光離子催化技術,達到24小時室內表面抑菌抗毒及異味排除,解決既有室內淨化方案缺口。大數據收集監測數值,可即時瞭解室內環境空氣品質狀況與即時排除空氣異常。運用AI演算法評估環境風險,動態調整環境淨化器效能,亦可遠端操控,增加管理效率。AIoT淨化系統將有助於在高風險的室內密閉環境,降低病毒傳播與監控環境風險。

醫策會「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除了扮演樹立醫療品質卓越典範的重要任務外,更營造醫療機構品質改善活動互相觀摩良性競爭之風氣,同時激勵醫療機構及產業導入智慧化科技的創意。藉由NHQA競賽以及HST平台,讓更多醫療機構及產業廠商能夠相互標竿學習,縮短摸索期,擴大學習廣度。醫策會HST平台將扮演橋樑角色,協助跨越鴻溝,深入洞察醫療實務,促使智慧科技落地,共創醫療科技雙贏。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