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2022智慧醫療資訊首長大會

HST採訪報導

跨界、跨領域、跨部門整合,打造台灣優質智慧醫療環境

圖1:2022台灣智慧醫療資訊首長大會與談嘉濱合影

新冠肺炎的誕生改寫了人類互動的距離與生活的模式,同時突顯醫療資源在因應大規模的緊急狀況時,人力有限的現象,社會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現象更突顯可預見的醫療專業人力持續減少的可能狀況。如何運用智能科技來輔助專業醫療人才、提升效率、降低專業人力負擔,同時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成為近年來萬眾矚目的焦點,疫情影響之下,更激發醫療界與醫療相關產業對此議題的關注。2022年的智慧醫療資訊首長大會更將主題定為「加速智能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突顯智能科技應用的急迫性,以及反思科技應用所帶來可能產生的相關問題與對於相應解決之道的急迫性。

醫策會長年受衛福部委託,推動智慧醫療、提升病人安全等,更成立HST 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Health Smart Taiwan),期望透過平台連結醫界與產業界,讓智慧科技醫療產業資源能夠透過此平台獲得實踐、落地及媒合醫界與業界,透過跨界交流共同為智慧醫療奉獻心力。今年會議重點緊扣台灣智慧醫院發展現況、智慧醫療整合推動經驗、資訊科技在醫療應用上的潛在安全議題等三大重點。衛福部資訊處龐一鳴處長指出,早期以無紙化作為醫療界接受資訊科技為改革開端,將紙本病歷轉為電子病歷,而現今的電子病歷著重於透過雲端的計算、儲存與網際連線,同時將規範標準化,強調病歷在跨機構之間的操作性,讓電子病歷能夠充分發揮到醫療上的輔助功能,讓病人的完整病歷能夠在雲端即時被存取。不過當資料拋上雲端,其所連帶產生的資訊安全管理與規範的問題則不可忽視。

圖2: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說明台灣智慧醫療發展現況

 

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更分享去年對於智慧醫療應用與需求的問卷調查經驗,以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為對象,發放300份問卷,目前大部分的智慧應用在查房系統、智慧包藥機等應用要為普遍,而區域醫院對於智慧醫療的願景則是著重於手術排程流程優化與減少專業人力耗費的問題解決上。

 

圖3、上排由左至右為嘉基許美鈴主任、中榮吳杰亮主任,下排由左至右為花慈陳郁志主任、門諾毛政賢高專

此次大會更邀請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許美鈴主任前來分享智慧醫院的推動經驗。嘉義基督教醫院目前正在興建智慧醫療手術大樓,期望透過推動智慧手術、整合長照醫療、電子病歷,落實智慧醫療的初衷-提高效率與減輕人員負擔、著重醫療精準化與個人化。嘉基在實施第一代電子病歷時,就已經清楚透過文件數位化檢索方式儲存建檔,讓醫師在檢索時更加便利,同時也多方嘗試,像是衛教機器人、遠傳5G阿里山遠距醫療專案實施等,透過智能科技讓醫療能夠打破空間侷限。

臺中榮民總醫院吳杰亮主任更以汽車自動化駕駛作為智慧醫療應用的舉例,來說明專業人才與智能資訊科技應用之間的關係,智慧醫療作為輔助的手段,但精準化的判斷仍需透過專業醫療人員來做決策,過度依賴科技或是系統,可能會忽略機器或系統的侷限,例如當機、無線傳輸環境受限等因素,或是人為操作因素等可能立即造成病人安全的脅迫。因此學界、產業界與臨床醫學跨部門的交流是需要積極面對的議題。

誠如花蓮慈濟醫院陳郁志主任所分享曾經在院內所發生過的警示系統失靈的事件,因警示系統失靈導致病人安全遭受威脅,但也因此,院方展開專案小組針對此事作調查,尋求解決之道。

在會議尾聲,門諾醫院毛政賢高專也深入探討資訊科技存在對於病人安全的潛在風險,特別擷取國外相關醫療事故或是資訊功能失能造成的損失。由於國外智慧科技在醫界的應用已趨廣泛,根據研究,智能科技相關醫療事故發生的原因通常有兩大類,一為使用者操作不當所造成、二為儀器或系統失靈,為最大宗,而這些都可以透過規範與標準化來管理、避免遺憾發生。國內之ITPS平台匯集台灣通報系統應用所面臨過之風險經驗,提供系統業者在設計或開發時能優先加以防範之參考。

最後的座談更整合本日會議對於加速智能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的發展共識-持續推動電子病歷並立相關規範來保護病人資訊安全、智慧醫療需透過跨部門資源整合提出需求尋找解方、建立資訊科技應用相關病安風險的通報機制來保護病人安全。本次與會者逾八成來自醫界,將近兩成為醫材、科技相關業者。透過現場的問卷回饋,近九成與會者認為推動智慧醫療發展為當前的首要任務,而投入的首要因素則來自臨床需求與預見政策發展方向,投入考量則為提升營運或品質的效能。因此,跨領域之間的溝通與整合將是成功關鍵,並對跨界與跨領域之合作表示期待,期能攜手打造台灣智慧醫療優質典範。

本文所有圖片均由醫策會提供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