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2022智慧醫院院長大會

HST採訪報導

迎向智慧醫療新時代

圖1、2022智慧醫院院長大會與會者合影

 

今年智慧醫院院長大會著重探討醫療智慧化在台灣的發展歷程,綜觀全民醫療健康普及化的過程,和資訊科技發展與普及化有極大的相關性。醫療E化已是不可逆的全球趨勢,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更加速醫療通訊科技的應用與發展,不僅僅只是遠距醫療,其中更包含行動醫療(Mobile Health)、遠距醫療(Telehealth)、電子病歷(National HER)、數位教學(eLearning),而近年來發展的智慧醫療範疇著重在遠距醫療,其中不僅僅只是遠距的醫療諮詢、看診,更包含遠端監測、資訊傳輸、互動溝通,加上專業的決策資源系統輔助才能達到建立遠距健康的目標,真正的讓醫療健康突破地理藩籬的限制,以網路代替馬路,醫療資源不再因地理與地方資源因素受限。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通訊診療前瞻部屬,醫療資源不再受限距離

圖2、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與在座院長們討論通訊診療政策

 

醫療智慧化和資訊科技是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在台灣目前最大的瓶頸在於缺乏標準化的規範,而這也是目前醫界持續在努力的首要任務。反觀國外,如美國已有完整的HIPAA通訊法案來保護病人的資訊及通訊安全,醫療機構須通過合格的通訊媒介來執行遠距醫療並提供醫療診斷;另外,英國與德國也都已經施行包含處方開立的遠距醫療服務,特別之處是在執行處方開立程序時須回歸中央健康資料庫才得以執行,而美國須透過HIPAA合格媒介才可執行處方開立。

台灣的通訊診療是在受到新冠肺炎衝擊下需求激增而加速建立,但其實在1995年便已開始進行遠距醫療相關法規的鬆綁,讓居住於偏遠地區的國民健康權益不因地理或是交通因素而受損,接續於2018年修法針對山地、離島、偏僻地區、特殊情形及急迫情形病人得以應用通訊診療接受治療;2020年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在2018年的五種特殊情形的基礎下再加以放寬適用,一方面提升診療效率、節省人力,另一方面節省民眾交通成本、降低暴露在疫情下親自就醫的風險。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智慧醫院發展首要任務-智慧醫療與醫療數位化

圖3、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說明台灣智慧醫療發展現況

 

根據醫策會於2021年針對不同層級醫院對於智慧醫療需求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不同層級之醫院對於智慧醫療導入最常見的系統主要應用於預約報到、預約取號、查房資訊、智慧包藥等,利於優化行政流程、縮短病人在門診前的等待時間。但在發展智慧醫療過程中,仍需面臨許多內外部的限制,例如沒有跨機構共同可應用系統、缺乏具醫療背景之科技人才,而產業界現有產品亦缺乏整合性而無法直接導入應用。因此,除期盼醫療機構內部能透過跨部門溝通優化流程,亦能與產業界跨界溝通共同開發,可實際針對醫院痛點提供解決方案達到雙贏。

 

ISQua前主席Prof. David W. Bates:AI仍應以人為本,輔以智慧相伴

圖4、哈佛大學Prof. David W. Bates分享醫療AI應用趨勢

 

ISQua前主席David W. Bates特以通訊方式參與本次大會,Prof. Bates談到AI技術固然能夠做為臨床醫師在診斷或是治療時的助力,但診療行為仍舊回歸到人本,臨床醫師的專業是診斷治療的關鍵所在,智慧儀器與技術應用只是輔助判斷,並不能取代醫師本身。台北榮總的孫英洲教授也呼應,AI發展可透過醫策會串聯政府的政策方向、醫界的需求、產業的技術能量,再加上醫院內部的跨單位整合,達成AI落地應用的目標。

 

高峰座談:資訊環境提升,實踐智慧醫療落地

圖5、智慧醫院院長大會與談及致詞嘉賓(由左至右) 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國泰醫院林朝祥副院長、童綜合醫院童敏哲總院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醫策會林啓禎董事長、衛福部石崇良次長、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台大醫院賴逸儒副院長

 

在最後的高峰座談,著眼加速智能科技於醫療照護之應用,跨界溝通、電子病歷能夠無痛交換等,都是推動遠距智慧醫療的基礎,醫院通訊環境的提升與死角排除,更是智慧醫療的基本前置作業。讓所有智能科技儀器、設備、系統彼此整合,才能確實提升醫護人員診療之效能,提供病人優質、精準、有效率的就醫體驗,同時建立台灣醫療健康大數據,提供醫界相關研究之基礎養分。

透過現場對院長及產業高層的問卷調查發現,九成的院長均表示推動智慧醫療發展是醫院的首要任務,而投入智慧醫療發展的主要因素則為解決臨床單位的需求與預見政策的發展方向。對於近幾年非常熱門的AI,院長們的回饋則反映出在實際場域的現況,70%的院長們表示開發的AI只有很少部分實際應用於醫療場域,僅有23%院長表示大部分有應用在臨床場域。

所有的院長們都一致表示願意和廠商合作開發智慧醫療應用。HST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的建立正是針對此目的而建立的平台,惟有透過醫療與產業的跨領域交流,共同討論並提出解決醫療流程痛點之方案,並讓產業界突破傳統製造業的觀念與醫界合作,多方共創商模,方能為台灣創造智慧醫療的藍海。

本文所有圖片均由醫策會提供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