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策會HST平台積極推動智慧醫療的跨域合作

HST採訪報導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20225月發表於醫療品質雜誌的調查報告指出,高達86的醫院首長、資訊長、科技廠商主管認同推動智慧醫療發展是醫院的首要任務,但接近半數高階主管對於智慧醫療的發展方向感到徬徨。醫策會2022年深入調查亦發現,有高達7成的醫院在近3年的資訊科技人力及預算上有顯著增加,且有逾9成的醫學中心明年度預算將投入醫療AI發展,顯示醫院對於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視。但同時也發現,現有技術與產品的成熟度、穩定性尚無法完全解決臨床面臨的問題,再加上技術與產品資訊零散,難以有效率地取得完整資訊。

 

醫策會成立HST平台協助釐清醫產雙方精準對接

  醫策會作為國家級的醫院評鑑及品質促進機構,推動醫療品質改善策略及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競賽經驗,於2019年成立「HSTHealth Smart Taiwan)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促進醫療與科技的跨界合作,解析政策方向,以醫院管理者及臨床照護者的角度提供智慧科技導入建議。HST平台協助釐清醫產雙方需求,精準對接,並提供專案資源,推動智慧科技的場域試煉,近2年已成功促成28項臺灣品牌的智慧科技導入醫療機構應用。

 

HST將發表首份全國性智慧醫院發展情形盤點結果 

  去(2021)年醫策會於台灣醫療科技展解析「醫療智慧化需求」及「智能化政策方向」引起熱烈迴響,今(2022)年醫策會也提升全國調研的廣度與深度,並將於121日至4日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南港展覽館14M333a攤位)展出,解析醫品、病安政策趨勢,並邀請多家醫院分享政策要求及臨床實務做法。現場將解析醫療服務的核心-病人安全目標與醫院的智慧化作為,更將發表首份全國性智慧醫院發展情形盤點結果,並率先提出「科技導入醫療場域的潛在病人安全風險」議題,值得各界關注。

 

  王拔群執行長表示,醫策會具有「引領前瞻性健康照護價值」使命,臺灣的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皆具有傲視國際的實力,不過雙方有截然不同的思維與高度專業化的發展,整合並非一蹴可幾。醫策會積極推動智慧醫療的跨域合作,成立HST平台提供產業諮詢、人因工程輔導、場域試煉,協助科技產業與醫療對接,加速產品發展與落地應用,共同將臺灣醫療科技推向國際。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