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策會「元宇宙醫學教育館」展現遊戲式、擬真互動醫學教育體驗,學習成效大有感

HST採訪報導  

  2023年台灣醫療科技展,醫策會HST平台以「創新科技於醫事人員訓練之應用成果」為主軸,與7家指標醫院進行聯合策展,從「門診、檢驗/檢查、外科/侵入性處置、急救、遠距醫療、災難/戰傷醫療」等不同情境,透過翻轉學習設計的遊戲模式及高擬真模擬訓練方式,增加學習動機及臨床照護知能,展現有趣、安全、可反覆演練的臨床訓練解決方。特色醫院參展成果豐富有趣,使學員學習過程不無聊,教學成果更加分。

奇美醫院結合3D列印打造高擬真手術訓練平台

  奇美醫學中心於2016年成立3D列印研究室,積極投入教具生產與3D列印輔助教學之應用,同時更組成「創新教學3D列印團隊」,為實習醫生或住院醫師研發多款教具,提升醫事人員技能與醫療品質。

「神經血管治療訓練平台」及「擬真無毒軟性手術訓練用器官模型」強化術前演練

  「神經血管內治療訓練平台」藉由3D列印出高擬真度之全身性血管,搭配紅外線及時導引影像,提供介入性血管治療的練習平台,學員可反覆透過血管攝影機並結合實際臨床案例,針對困難個案進行手術計畫模擬討論與術前演練,降低神經血管疾病之手術風險。

  「無毒軟性手術訓練模型」則是針對加強住院醫師手術縫合技術強化之練習模型,透過創建各種器官3D內外殼模型的資料庫,透過3D列印機器列印出需要之器官,結合特殊灌漿,讓醫師能夠針對在手術中可能遇到之困難先行了解,並在手術規劃與術前演練時排除真實手術之併發症產生之可能機率。此訓練平台可增加點滴與點滴加壓器的掛置,操作時可透過打開點滴與加壓器測試縫合處之成功度,降低手術過程中因點滴水流散而污染手術區域,透過提升醫事人員縫合手術能力,降低臨床病人手術之風險與提高康復率。

林口長庚醫院發展突破時空限制的新進人員訓練系統

  疫情不僅改變生活型態,同時改變醫病模式以及教學模式,長庚經歷疫情衝擊,積極發展遠距教學模式與虛擬實境技術運用,導入多媒體素材,強化長庚體系醫學教育或醫事人員訓練,透過跨載具跨平台的設計,讓使用者不僅突破時空限制,更不受限於特定載具之使用,此外透過視覺化資訊呈現,讓資訊傳遞的同時也能更便利於使用。

多元職類3D環景式虛擬情境訓練

  透過3D Vista 360系統建置長庚醫療體系各職類醫事人員教育系統,透過系統,學員可以跟隨系統內建置之環景影像進入各種沉浸式情境,結合互動模式與真實情境,透過體驗、反思、歸納與應用四個步驟達成目標能力的有效學習之目標,本次展出血管攝影檢查情境教學應用、呼吸治療師MRI送檢情境、臨床給藥情境、民眾領藥流程情境與藥師發藥訓練、院內採檢服務情境,而其中院內採檢服務情境導覽更提供一般民眾使用,優化民眾對於採檢流程之理解、減少採檢疑問、優化採檢流程之順暢度。

創新外科打結訓練模擬器

  透過3D列印技術建置外科打結訓練模擬器,學員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模擬器上之QR Code觀賞學習平台上之影片或電子閱讀資源,同時在操作外科打結技術時也能將練習過程拍攝上傳,讓教師提供遠距教學與評估的可能性,適合外科新手學習打結技巧,而目前長庚也持續發展更多混合式的技能訓練課程,優化外科訓練模式,提供新進人員與學員能有更多實作練習的機會。

馬偕醫院導入高擬真模擬人及遊戲式學習系統

  馬偕醫院於臨床教育上注重培養學員核心能力、獨立照護與跨領域協作之重要性,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體系,讓醫事人員能夠透過高擬真的科技輔具,增進臨床醫療服務技能,提升病人安全、優化醫療品質。

擬真假人急救與創傷處置SimMan 3G

  SimMan 3G訓練系統由Laerdal Medical專為急救與創傷醫療培訓設計打造,SimMan 3G的假人可模擬心跳、呼吸、血壓等生理變化,如同真人一般,此外SimMan 3G更設置多種情境,也可遠端操控調整假人狀態,讓老師與學生能夠不受限於空間,隨時給予學生指導。

  此外針對困難插管訓練,馬偕醫院設置24種模擬情境設計,包含頸部仰角調整、三段式張嘴、兩種不同的舌頭尺寸與聲帶狀態,讓假人能重現解剖學上的呼吸道與實際喉像,讓醫事人員能夠透過假人實際操作喉鏡插管的方式、袋瓣罩甦醒球通氣、鼻插管、喉肇事換氣與電子影像喉鏡之介入方式,熟悉張口程度之控制、頸部角度之調節以及其他東種困難呼吸道的處置練習,有效提升學員在面對臨床急救、到院前處置以及臨床處置的熟悉度,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降低醫事人員與病人之焦慮感。

臨床藥事服務互動學習

  馬偕透過線上遊戲製作軟體設計線上互動的模擬臨床案例,讓醫事人員與學員可以在情境解題過程中進行思考判斷,而過程中隨著使用者所選擇的選項不同,也會導引出不同的結果,學員可以透過線上情境模擬情境問診取得更多病人資訊來進行答題,而在整個作答的脈絡也會被記錄下來,讓教師可以在事後理解學員的作答選項以及整個解題脈絡與學員進行討論,了解學員臨床推理脈絡過程,進而針對不足之處進一步探討。該臨床醫事服務互動學習軟體不受時空地點限制,學生可以隨時隨地自主使用,提升學習自主化,而情境模擬的互動式學習有助於專業思考與判斷能力的提升。

智能對話ChatEPA之設計與臨床教育評估

  馬偕醫院透過聊天機器人之設計.將其應用於護理EPAs臨床教學評量.提升學員的臨床勝任能力,衡量學員可信賴及獨立進行臨床行為之能力,讓臨床教師能透過更快速且有效率的方式進行臨床教學。該介面包含教育、評值與統計,可輕鬆透過設定之功能連結至教學影片、EPAs教案與延伸閱讀,廣羅EPAs之觀念與知識、數據資料庫,透過台灣熟悉的LINE-聊天機器人的設計應用,在學員評值過程、資料整合與上傳上減少教師負擔,同時提升教學評量反饋之即時性。

彰濱秀傳導入手持式超音波  好學又好用

  秀傳醫院自2022年起持續對全體各職類醫護人員與到院前救護技術人員進行在職超音波教育訓練,透過科技應用,利用超音波即時、有效、安全且無輻射的特性,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模式,讓超音波能夠不受限於地域與院所之限制,提供病人更精準之診斷與治療。

遠距超音波早期診斷與治療指導

  遠距超音波能提供早期診斷與治療指導,讓病人狀況能於到院前就傳送超音波即時圖像與資訊,協助醫療人員快速評估、確定內部損傷、胸腹腔出血狀況、心臟與呼吸狀況等,讓醫師能夠即時診斷並提供急救人員關鍵訊息做出決策。同時,遠距超音波更能夠優化急救人員了解病人的狀況,善用到院前的黃金時間,規劃與選擇對病人最合適的醫療機構提升病人存活率、減少治療延誤與併發症的發生。

超音波遠距教學與超音波模擬器應用

  通過遠距通訊技術,學員能夠不需前往特定地點參加超音波課程,透過高擬真超音波模擬器,提供學員在任何場所都能進行超音波的操作學習,節省交通往返時間、讓地處偏遠的學員同樣也能獲得高品質的醫事教育,而學員也能於線上與教師進行互動獲得指導與接受評估,增進學員的理解與優化技能。秀傳醫院持續將超音波遠距教學推廣至彰化縣全縣高級救護技術員與南投竹山專救隊,讓各單位定期接受超音波複訓,提升救護技術員到院前的超音波技術操作能力,有效善用救援黃金時間,提升病人存活與康復率。

超音波結合3D列印,優化醫事人員腰椎穿刺實作能力

  3D列印技術應用翻轉醫學教育過往需仰賴低擬真度與昂貴的模型作為手術輔助與學習媒介的方式,大幅降低模型製作成本以及提升模型擬真度,讓醫事人員或學生在能更容易理解腰椎結構以及穿刺過程的操作,同時提供模擬實際穿刺情境操作的機會,減少對於真人患者的依賴,提升病人安全。透過特殊灌漿技術結合3D列印,其模型觸感接近真人,且能依據掃描而產製脊椎側彎與椎間盤狹窄等真實情境,再結合超音波導引腰椎穿刺術,讓住院醫師能夠透過模型與超音波的反覆練習,熟悉腰椎穿刺術的實作技能,降低臨床面對患者反覆穿刺的次數,提升病人安全。

HST促成醫療與科技的跨界合作 創造智慧科技的應用價值

  綜觀本年度醫療科技展亮點主題館「元宇宙醫學教育館」,醫療界與醫療產業界人士得以一探創新與智慧技術在醫療體系人員教育之應用,以及科技如何翻轉醫事人員訓練模式。藉由高擬真情境模擬的訓練方式,學員能夠實際執行醫療技術演練,提升其處置病人臨床技能及團隊合作技巧。同時更突破疆域限制,讓學員能夠透過不同載具自主調配時間學習、獲得反覆實作之機會,並獲得教師指導與反饋,隨時精進能力。

  醫策會洪聖惠副執行長指出,醫策會HST平台除了今年彙集智慧醫療在醫學教育的成功案例展出之外,同時出版智慧醫療標竿案例集,高達70件獲得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的成功案例提供各界參考,並將於明年出版智慧醫院發展的專書,囊括完整的智慧醫院發展架構與精選7家獲得NHQA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醫院的實務案例,醫策會將在病人安全的核心理念下,持續促成醫產雙方的交流。

返回焦點報導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