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回顧】國家衛生研究院亞洲生技展演講活動:群邁通訊(股)分享最新AIoT科技防疫與照護的應用

【活動回顧】國家衛生研究院亞洲生技展演講活動:群邁通訊(股)分享最新AIoT科技防疫與照護的應用

活動介紹

2021亞洲生技大展於11月4日熱鬧開展。群邁通訊(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攜手,合作展出包括了「跌倒偵測」、「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穿戴式生理量測」與「定位求救」等Fusion AIoT智慧照護解決方案,希望透過AIoT科技的導入,減輕照護人員負擔與提升住民安養品質。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特於展區安排主題演講活動,邀請群邁通訊(股)吳光輝經理現場分享「AIoT科技於智慧醫療與智慧長照等領域的應用實例」,在AIoT智慧醫療主題上,帶來了「急診無線求救系統」、「防疫科技應用─AIoT遠端連續生理訊號量測」在第一線醫療場域的實際應用;在AIoT智慧照護主題上,則介紹「尿布尿濕偵測」、「跌倒偵測系統」以及「防疫科技應用─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對長照領域的幫助。
 
▲群邁通訊(股)吳光輝經理於亞洲生技大展國家衛生研究院演講活動中分享Fusion智慧醫療應用平台。
 

AIoT智慧醫療應用

1. 急診無線求救系統 ─ 暴力疑慮即時預警,警衛提前介入,避免肢體衝突
群邁通訊(股)專精於AIoT平台與解決方案的開發與應用,針對智慧醫療領域,設計開發了「急診無線求救系統」,其透過醫療人員配戴隨身求救鈕,當遇到醫療暴力疑慮時,只需長按按鈕1.5秒,即可傳送求救訊息,FusionNet管理平台收到發送求救資訊後會立即通知保全人員前往現場協助,以降低醫療暴力發生機會。在群邁通訊(股)實際導入的醫療場域中,急診肢體暴力衝突自2014年到2016年間,從4件降為0件,也呈現急診無線求救系統可有效降低醫療暴力衝突的發生。除急診場域外,目前此系統建置位置還有精神科病房失智老人定位、加護病房等。
 
2. AIoT遠端連續生理訊號量測 ─ 防疫科技的最佳體現 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擔
以COVID-19負壓隔離病房醫護為例,每穿脫一次防護衣,醫護人員需花費10-20分鐘,醫護人員一間病房一天需進出12次,一天花費3小時在穿脫防護衣。為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擔,群邁通訊(股)導入了AIoT遠端連續生理訊號量測科技,因其可接入多種生理感測器(如體溫、血壓、血氧等資訊),並提供即時生理數據、危險狀況通報的功能,故能提升醫療照護的效率,也可減少醫護人員工作負擔。另外,由於其可連續紀錄生理趨勢,也可作為長期追蹤分析的依據。
 

AIoT智慧照護應用

1. 尿布尿濕偵測 ─ 降低感染風險、分擔照護員負擔,提升照顧效率與服務品質
長照機構的長者常有尿失禁問題,其易導致失禁性皮膚炎,照護員需要定時確認尿布尿濕情形,有些長照機構則要求須定時更換住民尿布,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與徒增照護工作負擔。Fusion尿布尿濕偵測利用整合穿戴智慧尿濕監測器與智匯網AIoT系統平台,透過輕巧便利的藍牙無線感測技術,傳送溫、濕度與定位即時數據至各被照顧者所居之空間閘道器,而後送到後台雲系統,搭配資料剖析、演算法與API的開發,目標使照護員可以遠端取得與查詢被照護者即時資訊,如持續尿布溫濕度數據監控、異常即時通知告警等功能,也可進階應用於長期生理紀錄與健康分析。採用尿布尿濕偵測可降低長者因尿濕過久未換或腹瀉引發的感染問題。由於採智慧偵測,可避免頻繁檢查尿布打擾長者作息,造成長者心理負擔與影響睡眠品質,同時,也能分擔照護員負擔,增加照顧效率與服務品質。
 
2. 跌倒偵測系統 ─ 住民跌倒、浴室停留逾時、夜間離床等,可立即通知照護人員
據107年國民健康署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跌倒為第二位 (每十萬人25.7人)。如何預防長者跌倒,成了長照機構照護上的迫切需求。Fusion跌倒偵測系統能針對住民跌倒、浴室停留逾時或夜間離床等狀況,提供即時的示警通知,讓照護人員能立即前往現場協助,減少傷害意外的發生。Fusion跌倒偵測系統是採毫米波雷達偵測,在外型上,採用天花板崁燈式設計,不會造成空間壓迫感,能提供更廣的偵測範圍,且不使用相機拍攝,不侵犯長者隱私;當住民夜間起床時,也能提供夜燈照明,避免室內過暗而造成跌倒意外。另外,有別於其他非接觸式跌倒偵測方案,如影像感測在光源不足的環境難以作用;超音波雷達、紅外線、熱感應易受高溫、霧氣、蒸氣影響,相較之下,毫米波雷達在面對黑暗、強光、煙霧、蒸氣的狀況都能提供更高的精準度,有更好的環境適應能力,且可裝置於浴室中,適合長照機構中使用。
 
3. 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 ─ 有效消除異味、表面抑菌抗毒,24小時時時監測淨化
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採用新一代光離子催化技術,利用特殊波長紫外光將空氣中氧氣與水氣離子化,產生環境淨化因子並主動散發到環境中,經第三方實驗證實,可有效消除環境異味,也可破壞細菌黴菌的細胞膜和病毒的DNA/RNA及蛋白質,達到表面抑菌抗毒,也能改善甲醛、TVOC(揮發性有機氣體)污染問題。在室內空氣品質監控上,是以環保署公告空氣品質指標AQI計算法則,及「室內空氣品質標準」(Indoor Air Quality,簡稱IAQ)為依據,開發綜合指標CIAQ,監測室內空氣品質,同時能夠提供12種空氣品質指標,管理者可透過系統精準找出汙染原因及發生地點,快速執行管理改善方案,也能提供符合室內空氣品質評鑑要求的規範。

 

【2021 亞洲生技大展】

  • 時間:2021年11月4日至7日

  •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

  • 國家衛生研究院展區位置: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攤位編號:R332、R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