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成大打造防疫物聯網,用智慧手環預警新冠疫情

成大團隊展示防疫物聯網成果,透過智慧手環與演算法助攻,可提前察覺哪些人可能身體不適,再搭配聊天機器人掌握黃金搶救期;目前這套物聯網AI系統已在台南檢疫所、防疫旅館等地使用。

2017年投入研發「溫心智慧手環」,可連續監測病患的體溫跟心跳,結合生理訊號與演算法,再漸進式改良模型;至2019年,已可提前數小時預測發燒狀況,而手環後來也成立衍生新創公司聯庭智能。團隊從登革熱經驗持續練功,改善系統、調整聊天機器人使用語彙。在疫情爆發後,成大醫院、部立台南醫院與聯庭公司迅速打造防疫物聯網19gale Care AI系統,陸續在新化檢疫所、防疫旅館與長照機構等單位使用。

以進入檢疫所為例,民眾配戴手環後,再掃描QR Code連結Line聊天機器人,醫護人員就能即時掌握生理狀況。如果發現有人生理資訊異常,Line 聊天機器人就會主動出擊傳送訊息,達到預警功能,目前已經有約4000人使用過智慧手環裝置。透過手環建構起物聯網,希望打造的是無牆壁的醫院,未來也規劃把技術進一步應用在預測重症上。

【MORE】
資料出處: TechOrange 郭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