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諾華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國臨床診療技能競賽 「南部人」包辦前3名

第2屆全國臨床診療技能競賽南區場今天在義守大學登場,同時間北 、中、南場次約160名醫學生參與測驗競賽,結果前3名都是南部人!

臨床診療技能競賽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與義守大學合辦,採用聯新亞洲醫學教育中心開發的「虛擬診療訓練系統」施測。

參賽學生為避免相互干擾,戴上耳機,以打字輸入方式進行「人機對話」,為病人檢查身體、安排檢驗或影像學檢查等,一送出診療結果,立刻能得知分數、健保花費點數及專家系統的回饋,當場驗證實力。

義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義隆表示,醫療人員的臨床診治能力,關乎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他與這次競賽共同策畫人蔡淳娟教授基於習醫應「以病人為師」的理念,希望醫學生能透過虛擬病人和智慧醫療實習平台架接,盡早從教室跨入臨床場域,提升實戰力。

進行檢側的這套系統,透過虛擬智慧科技結合醫學專業,可針對虛擬病人進行病史詢問、身體檢驗和檢查,施展診斷的臨床技能,相當具有開創性。

本屆前3名得將者分別是黃子恆、林秋雲和蕭雯澤,他們期許藉由競技,提升臨床診治能力,日後面對「真病人」,醫療能更具信心。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