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諾華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醫諾華醫學科技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強化臨床實習與考照

當人們病痛中不願做實習對象,當全球疫情嚴峻,為遏止感染擴散、撙節醫療防護裝備,習醫者面對臨床學習的大挑戰,因而研發「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V-DxM」。

病人與病情千變萬化,診療能力的建立有賴案例經驗的累積。當人們病痛中不願意被當作實習對象,當全球疫情嚴峻,為遏止感染擴散、撙節醫療防護裝備,醫院的實習大門關閉,習醫者面對了臨床學習的大挑戰。


醫諾華醫學科技提供了上述問題的解方。外科醫師陳德芳執行長、與高醫大教授小兒科醫師蔡淳娟創辦人,積極推動擬真醫學教育,而研發「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V-DxM」。

虛擬科技使診療實習不因疫情而中斷

「我們創造了『虛擬病人』,實現了翻轉臨床教育的夢想」蔡淳娟這麼說。
虛擬病人可以呈現少見或真人難以表演的病情徵候,要求習醫者解決其問題,例如咳嗽、頭痛、腹痛、發燒等,以問診、體檢、各種臨床檢驗、影像學與生理檢查等診療程序,挑戰學員蒐集資料、分析整理,而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然後系統立即結算成績,同時給學員回饋,提示以上診療程序中哪些必要項目沒有做到,也提醒花費了多少健保資源,以引導往後診療技能改進,並注意醫療資源之耗用。醫療界學生難以接觸病人之疫情期間,V-DxM結合線上會議系統,克服隔離空間,在選定時間,從任何地點聚集眾學員同步演練,讓學員們不進醫院也能在雲端實習並解決「病人問題」,發揮了虛擬病人與虛擬醫院的替代功能。新冠疫情迫使各教育單位提早落實了遠距數位學習模式,未來還可在偏遠地區發揮臨床教育成效。

2013年起,台灣醫師執照的應考資格,包括先通過面對標準化病人的臨床技能測驗,此實作型技能測驗稱為OSCE,號稱是醫療界的術科考試,非常重要但也耗時費力又十分昂貴,尤其面對大量考生時,會出現諸多限制與執行困難,均有待虛擬病人科技的應用。

結合高層次臨床診療思辨專業、高效率3D建模與自然語言,蔚為醫諾華公司的三大核心技能。高雄市體感科技園區計畫2018年11月起補助醫諾華醫學科技公司,延攬諸多優秀軟體工程師,優化此應用平台,完成產業化製程,案例由20多例大幅增長到80多例。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順利打造了線上遠距實習及OSCE臨床技能測驗模式,其自然語言已涵蓋中文與英文,具備了進軍國際的關鍵競爭力。

「這不只是個產品,而是臨床教育的翻轉。」虛擬臨床診療實習既有趣又逼近真實醫療場域,在遊戲中帶出診療之深度學習,醫諾華醫學科技公司即將把台灣優勢醫學揚威國際。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MORE】
資料出處: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