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密閉空間不通風 小心成病毒空氣傳播溫床! 美國CDC:室內淨化應採紫外線殺菌光(UVGI)

圖片來源:www.cdc.gov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災情頻傳,就連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也難逃此波疫情摧殘,於2021年5月19日發布全國三級警戒,確診個案各地蔓延,其中,屬於高風險族群的老年人更是首當其衝。台北市信義區老人養護中心日前即傳出機構內群聚感染,共造成25名住民與9名工作人員快篩陽性 (聯合報,2021年5月24日),如何避免室內群聚感染儼然成為這波防疫的重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 CDC ) 於5月初公布最新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氣溶膠的空氣傳播。氣溶膠中的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數秒到數小時,且傳播超過1.8公尺,會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空氣中累積,即使與被感染者的距離超過約1.8公尺,還是有可能吸入該病毒。至於如何避免密閉空間成病毒空氣傳播溫床,CDC認為室內的通風是關鍵,並提出幾項降低室內空氣傳播感染風險的守則,包括了開窗、使用風扇、使用有HEPA濾網的濾淨器,或是採用UVGI (Ultraviolet Germicidal Irradiation) 系統,其中CDC更以專篇介紹UVGI在室內防疫上的好處。

UVGI是一種有效的通風工具,可減少傳染性病原體的傳播,控制新冠肺炎的病毒,且新冠肺炎的病毒在滅活所需的紫外線劑量方面與其他冠狀病毒(例如SARS和MERS)非常相似。UVGI系統是裝置在室內高處,透過所發出的紫外線光產生一消毒區域,從開啟的窗戶、通風口或HVAC系統進入室內的空氣可於此進行消毒;空氣中的病原體一旦受到一定量的紫外線能量就會被殺死,雖仍存在空氣中,但已不具傳染力。而由於採用UV-C,其波長比UV-A和UV-B更短,能量更強,能夠破壞病毒基因物質;設置室內高處,也可避免紫外線光直接照射人體。依據CDC的建議,高風險的室內環境如醫院候診室、擁擠的空間、人們吃飯或喝水時必須摘下口罩的場所,如學校食堂、餐廳、休息室,以及難以與他人保持至少6英尺距離的區域都是安裝UVGI消毒裝置的重要場所,以降低COVID-19病毒感染可能性。

Fusion「智匯環境淨化系統」也是使用UV-C短波長紫外線光原理來進行室內淨化,不僅能直接光解破壞細菌病毒的DNA,達到消毒功效,更加上高階氧化技術 (AOP,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將空氣中氧氣與水氣離子化,所生成的環境淨化因子能夠主動破壞病毒的DNA/RNA 及蛋白質使其失去活性;也能透過正負電荷相吸原理,將小至2.5微米的懸浮微粒(比一般氣溶膠5至10微米還要小)聚集並沉降,進而間接降低空氣傳播的風險。另外,淨化因子也能消除環境異味、表面菌,讓室內時時保有清新的空氣。

我們也在淨化過程導入AIoT與雲端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在實際運用上,可時時感測與上傳室內空氣中的氣體數據至雲端 (如:PM2.5、甲醛、氨、硫化氫、臭氧、二氧化碳、TVOC揮發性有毒氣體等) ,再將收集到的感測大數據建立環境風險評估模型,並能針對不同汙染程度提供適時的淨化效能。目前台灣已有多家托老中心、照護中心、醫學中心等與我們合作,Fusion期望能提供居者24小時持續不斷地健康好空氣。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