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Fusion 尿布溼度偵測 照護長者衛生健康

Fusion出席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的2021「銀浪來襲‧御風而行」銀髮產業趨勢論壇,分享如何透過「Fusion智匯網照顧方案」協助長照機構提升樂齡族群居住與生活的安全,方案內容包含:尿布尿溼偵測、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跌倒偵測解決方案等,以期協助長者時時保持生理衛生、居住安心與生活安全。

圖:群邁通訊(股)公司吳光輝經理分享Fusion尿布尿溼偵測方案如何有效透過AIoT技術協助長者衛生健康。
 
 
時時維護 長者衛生 ─ 尿布溼度偵測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成人尿失禁的發生率高達30%,而入住長照機構的長者有50%以上存在尿失禁問題。尿失禁問題也經常導致失禁性皮膚炎的發生,照護人員需要定時地確認尿布尿溼情形,有些長照機構則硬性要求須定時更換住民尿布,造成不必要的尿布浪費與徒增照護員工作負擔。
 
Fusion尿布尿溼偵測為整合穿戴式的智慧尿溼偵測器與智匯網AIoT平台系統的解決方案,其輕巧便利的智慧尿溼偵測器可取得尿布溫、溼度數據,再透過藍牙無線通訊將數據即時有效的傳送至住民居住空間的閘道器,並立即後送到雲端的後台系統中,再藉由分析既有的作業模式並重組服務流程,以進行作業程序與系統操作介面的整合優化,搭配資料剖析、演算法調整與API的應用,使照護員可以遠端取得被照護者的即時生活資訊;除了可以持續監控尿布溫溼度數據、異常及時通知告警等功能外,還可進階應用於建立長期生理紀錄與健康分析。
 
尿布尿溼偵測採用的智慧偵測技術,除了可降低長者因尿溼過久未換或腹瀉等引發的感染問題外,還可以避免因頻繁檢查尿布狀態打亂長者的作息規律,並造成長者心理負擔與影響睡眠品質,更可以透過科技的導入減輕照護員負擔,增加照顧效率與服務品質。
 
圖:Fusion尿布溼度偵測
 
 
時時防疫 長者安心 ─ 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
隨著後疫情微解封的來臨,室內活動逐漸開放,人們脫下口罩交流機會增多,如何有效防堵室內空氣傳播風險、避免群聚感染,成為長照醫療單位此波防疫的重點。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導入AIoT技術,藉由大數據與雲端運算分析室內空氣汙染的風險指標,並以環保署公告空氣品質指標AQI計算法則及「室內空氣品質標準」(Indoor Air Quality,簡稱IAQ)為依據,提供長照機構有效管理室內空氣品質的工具,符合法規要求,提升室內空品管理效率。淨化效果上,以新一代主動淨化科技光離子催化技術加上符合美國CDC建議的UVC紫外光兩項先進技術,達到遠端自動排程淨化效率,以達24小時室內表面抑菌、抗毒以及異味排除。

圖:Fusion智匯環境淨化系統

 
 

時時保護 長者安全 ─ 跌倒偵測系統
Fusion開發設計的「跌倒偵測系統」獲頒2021 Best Choice Award《類別獎 Category Award》的殊榮肯定,其藉由毫米波雷達偵測長者於房間、浴室等空間的活動,判斷是否有跌倒或停留時間過長,並提供病患從起身/離床等提示與紀錄,降低意外發生風險。同時,也能透過每日臥床、起/離床時間與次數、呼吸頻率等時時偵測,追蹤長者睡眠型態。在外型設計上,毫米波雷達感測器採用薄型簡約的崁燈式設計,不會為長者帶來壓迫感,同時結合感應式夜燈功能,能降低長者暗處跌倒的風險。由雷達偵測所收集到的人體姿態變化數據會彙整到雲端平台,再藉由大數據訓練深度學習模型,優化模型判讀能力。相關數據採用圖像直覺式介面,清楚標示臥床、跌倒、離床、空間狀態與發生地點,讓照顧者一目了然。若有緊急狀況發生時,雲端平台會發送通報到桌機端管理系統與發送短訊到照顧者手機,讓照顧者可第一時間前往救援。

圖:跌倒偵測解決方案

 


更多資訊可參考:https://www.fusionne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