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如何協助長照機構提升室內空氣品質: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導入案例分享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社會的20%以上),高齡化與失能的長期照顧需求將與日俱增,如何提供長者們一個安養適宜的長期照護環境,室內空氣品質是關鍵之一。機構中常為臥床與失能的長者,其抵抗力較為微弱,容易因環境或空氣品質不良導致感染事件,以COVID-19疫情為例,台灣截至2021年6月28日,共有91家長照機構、366人確診,因此,要提供住民與照護人員一個適宜的安養環境,有賴從提升長照機構的室內空氣品質,以下分別就長照機構潛藏IAQ問題、政策上的規範,以及Fusion智匯網實際導入的案例說明。
 

一、長照機構潛藏的IAQ問題

長照機構的住民多為需臥床或失能的長者,過往常發現住民發生便溺、嘔吐、漏尿時,因無法清楚表達或第一時間被發現,導致臭味瀰漫室內空間,影響住民的健康與自尊。再者,照護員需定期為住民提供灌食、換藥、換尿布等服務,若室內換氣不足、通風不良,環境容易累積異味,也可能導致病毒或細菌殘留,影響安養與照護的品質。
 

另外,環境相對濕度也對住民健康有著顯著影響。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院 107年度研究計畫《長照場所通風環境調查研究》提及:「用中央空調進行通風換氣時,不僅需顧及其對應之CO2 濃度外,亦需掌握其濕度,以避免低溫低濕環境對於長時間工作者與臥床者,因乾燥環境影響皮膚水分損失(TEWL),造成皮膚與口腔黏膜受損等健康危害。」2021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舉辦的IPC Grand Rounds : COVID-19感染管制與防治策略研討會中,專家提出長照機構的室內環境應控制在50~60%相對溼度,相對溼度低於45%,臥床病人易因皮膚壓迫摩擦床面而發生褥瘡問題。

二、法規如何看待長照機構的IAQ

  •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

台灣為全球第2個立專法管理室內空氣品質的國家,於103年及106年分別公告第一批及第二批室內空氣品質管制場域,將公眾使用頻繁、人潮流量眾多之中大型場納管,共計16類,其中,老人福利機構也為管制場域,主要針對環境中CO、CO2、甲醛、細菌、PM2.5做污染物的管制。

表1: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場所

整理自:室內空氣品質法規推動歷程&自主管理標章制度。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暨噪音管制處

 

  • 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

110年7月2日環保署宣布暫停第三批場所公告,改發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推動作業要點」,鼓勵公私場所取得「自主管理標章」,提升企業形象。非公告場所皆可申請自主管理標章,申請時,會檢測環境中CO2、CO、甲醛、PM10、細菌等5項污染因子,並經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認定符合環保署公告之標章規格標準者,可獲頒優良級或良好級標章。根據環保署訂定之社會福利機構之檢測標準如下:


表2: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社會福利機構之檢測標準

整理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推動作業要點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註:社會福利機構指衛生福利部及直轄市、縣(市)政府所設公立老人福利機構。

 

  • 機構評鑑

為促進老人福利機構發展與經營管理,提升照顧服務品質,長照機構需定期接受評鑑。評鑑也提供獎勵辦法,評鑑甲等以上可頒發獎金,並優先接受政府補助或委託辦理老人福利業務;丙等以下,主管機關可依老人福利法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緩,並公告其名稱與負責人姓名;複評未達乙等以上者,則停止政府補助或委託辦理老人福利業務。
 

111年度住宿式長照機構評鑑基準為例,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共分為「經營管理效能」、「專業照護品質」、「安全環境設備」、「個案權益保障」等指標,其中,在「安全環境設備」的指標構面中,第一項即強調公共空間與每間寢室都需保持通風與無異味。甚至在評鑑「加減分項目」中,將機構內空氣品質獨立為一指標,作為總分最多加1分的項目,強調長照機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的重要性。此指標為評核CO2,基準為室內CO2濃度小於1,000ppm(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

 

三、長照機構AIoT淨化導入案例

  • 符合法規與評鑑檢核需求

Fusion智匯網於嘉義仁德醫療照護體系國泰老人長期照護中心(下簡稱國泰)導入FusionAir 智匯環境淨化系統,透過系統中的「室內環境感知器」能24小時持續偵測室內高達12種常見氣體,其中已涵蓋室內空氣品質法規IAQ自主管理標章長照機構評鑑等檢核指標的因子(參見下表3),能提供後續評鑑或法規檢核的參考依據。另外,也提供環境溫濕度的偵測,避免濕度過低影響長者健康。


表3: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自主管理標章、長照機構評鑑與FusionAir環境感知因子比較

整理自: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長照機構評鑑辦法。

1: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經國家級實驗室證實,可有效抑菌抗毒。


圖1:環境感知器安裝於國泰廚房外的空間,能偵測室內一氧化碳濃度數值,供災害提前預警判斷。

 

  • 智慧淨化:時時偵測、遠端自動排程淨化

長照業者可自行設定室內氣體因子濃度上限範圍,當系統偵測到環境汙染超標,即會立即連動「室內環境淨化器」增加淨化效率,維持室內空氣品質,讓室內空氣品質符合法規與評鑑要求,管理上更為便利,還能提供住民與照護人員安養的舒適環境。

圖2:FusionAir透過AIoT方式,可一次觀察長照機構中多台淨化器與感知器運作狀況,與室內空氣品質狀況。並透過趨勢圖找出汙染週期或熱點,提供管理上的效率。

 

  • 有效抑菌抗毒、消除異味

FusionAir 智匯環境淨化系統採用新一代 UVC+光離子催化技術,能主動破壞細菌黴菌的細胞膜和病毒的 DNA/RNA 及蛋白質,經國家級實驗室實證最高可達到 99.99% 的病菌活性抑制率,能針對物體表面做抑菌抗毒,也能沉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如 PM 2.5),進而降低室內氣溶膠病毒傳播風險。同時也能針對氨氣、甲醛、TVOC(揮發性有機氣體)等污染問題做淨化。

圖3:分別於房間、交誼廳、大廳、走道安裝淨化器與感知器。

 

  • 長照機構督導親身分享:導入後,環境異味消除快

Fusion智匯網特別訪問國泰督導Lisa,透過她親身經驗,分享導入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後對於照護工作上的助益。Lisa表示:「我們在房間換尿布的時候,房間裡的異味就會比較重。我們在實務上使用淨化器後發現,當你換尿布時,味道容易跑出來,有了淨化器後,味道消失得比較快,房間內的異味也不會那麼重,不管對工作人員或住民,住房裡的舒適度也提升了不少,而且在我們評鑑的要求裡,也會要求我們定期開窗換氣,目的就是希望我們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我們裝了這個感測器後,它會隨時告訴我們現在室內空氣品質狀況如何,如果空氣品質不好,那麼淨化器的淨化速度就會提升,這個在我們室內空氣品質的監控上有非常大的幫助。」更多訪問影片可參考以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dhi0HLzYQ
 

圖4:FusionAir智匯環境淨化系統藉由AIoT方式,改善長照機構室內空氣品質。

---
 

  • FusionAir 智匯環境淨化系統介紹:https://bit.ly/3j7ERDf
     

  • 欲了解更多 Fusion 智匯網,歡迎與我們聯繫:https://bit.ly/3K0lHe7

 

 

 

參考資料

  1. 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人口推估─高齡化時程。取自: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695E69E28C6AC7F3 

  2.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院(2018)。107年度研究計畫《長照場所通風環境調查研究》取自:https://laws.ilosh.gov.tw/ioshcustom/report/report-01?id=6ce7adc8-db05-497a-826c-c39f21b7bf71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IPC Grand Rounds : COVID-19感染管制與防治策略研討會─強化防疫思維的醫療照護機構通風空調設計與實務。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1aSpRmXU_8 

  4.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暨噪音管制處(2021)。室內空氣品質法規推動歷程&自主管理標章制度。取自:https://reurl.cc/bkq4oX 

  5. 行政院環保署(2021)。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推動作業要點、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取自:https://oaout.epa.gov.tw/law/LawContent.aspx?id=GL007795

  6. 全國法規資料庫(2021)。衛生福利部辦理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及獎勵辦法。取自: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041 

  7. 衛生福利部(2021)。111年度住宿式長照機構評鑑基準。取自:https://1966.gov.tw/LTC/cp-5356-64710-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