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可人機一室使用的UVC紫外線淨化設備 ─ 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

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台灣社區,民眾對於室內消毒需求也隨之提升,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與酒精消毒外,許多人會購買紫外線殺菌燈做室內空間消毒,然而若使用方式不正確,會造成人體健康的危害,日前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就因直接暴曬於外露的紫外線殺菌燈,造成角膜受傷、雙腳燙傷的意外。因此在使用紫外線消毒環境時,要特別留意正確使用方式,今天就來簡單介紹紫外線殺菌燈的相關資訊與使用注意事項,以及同樣採用UVC抑菌抗毒的FusionAir(榮獲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肯定),與一般紫外線殺菌燈的不同。
 

一、不是所有紫外線都可拿來殺菌消毒

紫外線(UltraViolet,UV)波長介於100~400nm之間,紫外光譜又分為3個波段,包含UVA、UVB、UVC。
 
  1. UVA(波長介於320~400nm)
波長長,能量低,穿透力最強、可一路從大氣層抵達皮膚下的真皮層,會造成黑色素、皮膚曬黑。UVA可根據波長再細分UVA-1(340~400nm)、UVA-2(320~340nm)UVA-1常用於礦石鑑定、舞台裝飾、驗鈔等使用。UVA-2 (320~340nm)可到達皮膚表皮,它會引起皮膚曬傷、肌膚老化等狀況。訪間販售的防曬乳上常可看到標示PA數值,這個PA數值就是指對UVA的防護力,數值越高防護力就越高,可延緩曬黑的時數越長。
 
  1. UVB(波長介於 280~320nm)
UVB會被臭氧層所吸收,約 2% 的 UVB 能抵達地表。UVB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形成維生素D」。防曬乳上常見的SPF值,即指抵禦紫外線UVB的防護力,數值越高代表UVB防護力越高。
 
  • 夏日紫外線防曬小補充
 整理自: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1. UVC(波長介於100~280nm)
UVC穿透力最差,通常會被臭氧層與雲層吸收,但它的波長短,能量最強,經證實能夠破壞細菌、病毒等病原體中DNA/RNA的化學鍵,讓病毒與細菌因為無法正常製造蛋白質,而喪失繁殖能力或死亡。由於這個特性,過去UVC廣泛被用在如醫院、飛機、工廠、飲用水等環境與器材的消毒上。針對Covid-19的室內防疫,美國CDC也建議可於室內上層配置UVC紫外光,以抑制室內氣溶膠病毒傳播風險。

UVC雖有消毒的效果,但它的穿透力較差,像是玻璃、塑膠都可能阻擋UVC,若是被清消物被擋住,會影響到清消效果; UVC為不可見光,市售的紫外光殺菌燈具會搭配藍紫色的光,讓我們可以看見它的照射範圍。

 
 

二、UVC紫外線殺菌燈,使用注意事項?

UVC的波長最短、能量也最強,能破壞細胞的分子結構,任何曝曬在UVC下的細胞都會受到傷害,包括人類細胞。過度曝曬於UVC下可能會造成導致皮膚紅腫發炎,甚至起水泡,眼睛角膜也會受傷;UVC照射時會產生臭氧,臭氧過量也會對呼吸道產生刺激。另外,UVC若照射塑膠製品可能導致物品老化、脆化,布織品或地毯也可能褪色
 
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時應注意以下事項:(更多可參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 使用前應詳閱產品說明書,並依照產品說明書使用產品。
  • 依據不同形式的紫外線消毒燈也有其使用建議:
    • (1) 固定式、移動式:應在無人、無動/植物的情況下使用。產品啟動後,要迅速離開消毒區域。
    • (2) 手持式:使用過程中不可對人體肌膚、眼睛等部分照射,眼睛不可直視光源。
  • 避免兒童、或無法理解正確使用方式的對象使用。
  • 不得作為捕蚊燈或一般照明燈使用
  • 如紫外線燈具的燈管是低壓汞燈(從外觀看燈管類似日光燈,但玻璃管是透明)且未標示「無臭氧」,請於消毒完成後通風至少30分鐘才可進入。

 

三、UVC紫外線殺菌燈,選購時應注意?

在採購紫外線殺菌燈具時可留意產品本身的相關資訊是否充足,如:(更多可參考消基會)
  • 基本波長:是否有標示基本波長,如波長於280nm以下
  • 功率:功率瓦數越高,適用的坪數越廣
  • 有效消毒所需時間:可留意產品說明書的使用建議。據紫外線劑量的公式[K(殺菌劑量)=I(照射強度)×t(照射時間)],以同一紫外線劑量來說,高強度短時間與低強度長時間的效果相當。
  • 產品使用的適當距離:燈管規格不同,效果就不同,可參考產品說明書對產品使用距離之建議
  • 燈管使用年限:紫外燈管與一般燈管一樣有使用壽命,隨著使用效能遞減,可觀察產品是否有燈管使用年限建議
  • 檢附殺菌檢測報告
  • 其他安全防護功能:為了避免人體或動物意外暴露在UVC紫外線殺菌燈具,也可挑選附有定時設定、活體感應(如人員/動物),遠端遙控、延遲啟動等功能之機型,避免紫外線對人意外地直接照射。

 

四、關於UVC防疫,你還有這個新選擇

一般市售常見的UVC殺菌燈在使用時,人員或動植物都要離開現場,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帶來的健康問題,但也間接壓縮到人員室內空間可運用的時間。另外,紫外線燈照射有死角及遮蔽的限制,未照射到的部分,可能潛藏病毒細菌風險,造成清消不完全。操作上,各家UVC殺菌燈的功率與規格都不相同,清消時間長短與距離的拿捏,直接影響淨化效能。在保養上,尤其是外露型的UVC殺菌燈,若是沾染灰塵,也會大幅降低殺菌效率。

 
  • UVC+光觸媒+光離子催化技術 3道程序  淨化不馬虎
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採用UVC紫外線、光觸媒,以及光離子催化等3層淨化程序,將通過機器的空氣經由高階氧化技術 (AOP,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 轉換成淨化因子主動式釋放到環境中,所生成的環境淨化因子能夠主動破壞病毒的 DNA/RNA 及蛋白質使其失去活性;也能透過正負電荷相吸原理,將小至 2.5 微米的懸浮微粒(比一般氣溶膠 5 至 10 微米還要小)聚集並沉降,進而間接降低空氣傳播的風險。另外,淨化因子也能消除環境異味、表面抑菌,讓室內時時保有清新的空氣。
 
圖: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採用3道淨化程序,可破壞病菌組織,使其喪失活性。
 
  • UVC淨化環境 還可這樣用
產品設計上,將紫外燈管配置於產品內,不外露的形式,可避免紫外線直射人體或動植物,故機器運作時可人機一室;採用主動釋放淨化因子於環境中,可針對懸浮於空氣中的病毒細菌主動出擊,也能針對物體表面清消,避免淨化死角;產品內裝有光感測器,可監控UVC燈衰減狀態,若有異常狀態或燈管有塵汙,也會警示告知使用者,維持機器的淨化效能。
 
圖:FusionAir之UVC紫外線燈具配置於產品內,不外露的形式,可避免紫外線直射人體或動植物,運作時可人機共處一室。

圖: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器與傳統UVC紫外線消毒燈之差異。
 
  • AIoT加持 時時監控 動態淨化
在淨化過程中,FusionAir導入 AIoT 與雲端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在實際運用上,搭配室內環境感知器,可時時感測與上傳室內空氣中的氣體數據至雲端 (如:PM2.5、甲醛、氨、硫化氫、臭氧、二氧化碳、TVOC 揮發性有毒氣體等) ,再將收集到的感測大數據建立環境風險評估模型,並能針對不同汙染程度,連動室內環境淨化器,以適時的淨化效能。
 
目前台灣已有多家托老中心、照護中心、醫學中心等單位與我們合作,此套系統更榮獲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肯定。期望在未來防疫的路上,Fusion智匯網能為持續為客戶提供 24 小時持續不斷地健康好空氣。
 

---
 
  • 更多FusionAir 室內環境淨化系統介紹:https://www.fusionnet.io/fusionair-system
  • Fusion智匯網:https://www.fusionnet.io/
  • 獲獎紀錄:
    • 2021年  第22屆 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 ─ 「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
    • 2022年  第24屆 SNQ國家品質標章 (防疫產品類) ─ 「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器」
    • 2022年  全台首家榮獲TIEQM 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儀標章 ─ 「FusionAir室內環境感知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