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群邁通訊 AIoT 智慧照護導入成功案例:私立國泰綜合長照機構

群邁通訊專精於AIoT平台與解決方案的開發與應用,針對「安全」、「品質」、「效益」」與「效率」四大照護產業的應用需求,開發出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一方面可以減緩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並提升照護品質與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長者的需求得到第一時間的協助,提升長者的居住安養品質。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4大應用需求

▲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4大應用需求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是以AIoT (AI+IoT) 為核心所打造的服務平台,可針對機構需求客制相關應用,包括了以毫米波雷達偵測長者跌倒與離床的方案、透過室內藍牙定位技術建制安全圍籬,預防長者外出走失之方案、可連續收集長者生理數據的監測方案、室內環境淨化方案,以及包含醫療診察儀器的行動醫療照護方案,機構業者皆可根據需求量身訂製所需服務。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與產品

▲ 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與產品。

 

導入機構:私立國泰綜合長照機構

振興長照社團法人附設私立國泰綜合長照機構(下文簡稱國泰)隸屬仁德醫療照護體系,為嘉義地區機構評鑑常勝軍

▲振興長照社團法人附設私立國泰綜合長照機構(下文簡稱國泰)隸屬仁德醫療照護體系,為嘉義地區機構評鑑常勝軍。

 

國泰位於嘉義市,為嘉義地區機構評鑑常勝軍,於2021年開始採用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經過一年使用時間,機構沒有再發生長者自行外出或走失的情形,也沒有長者自行離床跌倒受傷的意外,甚至在2022年5-6月疫情高峰期也安然度過,沒有發生機構確診案例,有效的提升照護的品質與精準度。2022年Fusion AIoT智慧照護方案導入國泰滿週年,邀請到國泰蔡淑敏主任為我們分享這段時間的使用心得。(以下場域照片拍攝自國泰)

\

 


1. 跌倒、離床偵測方案

長者最擔心跌倒問題,在機構的長者跌倒發生原因常是因自行離床導致,尤其在午休與夜晚時段,長者午休時段也是照護人員休息時間,若長者這時自行下床而意外跌倒,照護人員不容易發現;另外,夜班時段通常照護人力配置少,若長者離床,也不易被發覺。

離床、跌倒、停留逾時立即告警

國泰目前共有11個床位,3處衛浴設備,包括單人房、雙人房以及無障礙廁所設有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當長者自行離床、意外跌倒、浴廁停留過久皆會發出告警通知,讓照護人員能第一時間掌握長者狀況,前往協助,避免意外發生。蔡主任表示,國泰有一位長者在導入跌倒、離床偵測方案前,2個月內發生2次因離床而跌倒受傷的意外,導入後,平均每月收到5~6次這位長者離床通知(午休與夜晚時段),照護人員都可立即前往處理,此位長者就再沒有發生離床跌倒的事件。


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是將毫米波雷達基站(白圈處)安裝於長者床位上方,偵測是否有離床或跌倒的意外

▲ 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是將毫米波雷達基站(白圈處)安裝於長者床位上方,偵測是否有離床或跌倒的意外。

 

保「密」防「跌」

毫米波雷達基站如同一般崁燈式的安裝,採天花板嵌入式設計,低調融入環境中,不會造成空間壓迫感,加上不使用鏡頭偵測,不會有被監視感,還可保護長者隱私。

毫米波雷達基站沒有鏡頭設計,低調融入長者生活,長者較不易抗拒

▲ 毫米波雷達基站沒有鏡頭設計,低調融入長者生活,長者較不易抗拒。

 

浴室、廁所都可使用

有別於其他非接觸式跌倒偵測方案,如影像感測在光源不足的環境難以作用;超音波雷達、紅外線、熱感應則易受高溫、霧氣、蒸氣影響,不適合於浴室使用;毫米波雷達則有更好的環境條件適應能力,面對黑暗、強光、煙霧、蒸氣的狀況都能提供更高的精準度。

毫米波雷達基站可安裝於浴廁中,除了偵測跌倒,還可偵測停留時間是否逾時

▲毫米波雷達基站可安裝於浴廁中,除了偵測跌倒,還可偵測停留時間是否逾時。

 

長者狀態一目了然

Fusion護理支援系統(Fusion專為照護機構設計的雲平台管理系統,如下圖)會以圖像方式呈現毫米波雷達基站所偵測到的結果,能方便照護人員一目了然所有長者目前狀況,若有發生跌倒或浴室停留逾時,除了系統上顯示外,也會通報桌機端管理系統與手機短訊,護理人員不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都能讓緊急訊息不漏接。

Fusion護理支援系統會以圖像方式呈現毫米波雷達基站所偵測到的結果

▲Fusion護理支援系統會以圖像方式呈現毫米波雷達基站所偵測到的結果。


2. 室內環境淨化方案


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標章與SNQ國家品質標章雙標章殊榮,經國家級實驗室認證,抑菌率達99.9%,也能沉降PM2.5、消除如甲醛、氨氣等環境異味,並可24小時監測室內空氣品質,動態調節淨化效能,透過這套方案的導入,能協助機構有效保持室內良好的空氣品質。

 

Covid-19疫情高峰期 協助降低長者確診機率

國泰在裝設了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後,安然度過了2022年諾羅病毒好發季節,更在5-6月Covid-19疫情高峰期間,降低國泰長者確診機率。蔡主任表示:「國泰能夠安然度過這波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5-6月間)主要有4點,首先,機構長者的疫苗施打率高,第3劑施打率達97%;第二,我們盡量避免長者外出就醫,以避免遭受感染;另外則是保持室內通風換氣,降低室內的病毒量;最後則是最無聲的功臣,它就是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器,它可以24小時提供淨化因子,並且是主動式的擴散到整個環境中,持續消毒殺菌,可以抑制像是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等等,所以我們的環境消毒,一直都有淨化系統默默的幫我們執行。」


FusionAir 室內環境淨化系統提供24小時室內空氣品質監測與淨化室內環境。

▲FusionAir 室內環境淨化系統提供24小時室內空氣品質監測與淨化室內環境。

 

發燒人次降6成 住院密度、因感染住院比顯著下降

蔡主任統計了國泰裝淨化器前後一年的數據表示:「就單純以發燒來看,裝淨化器前,一年大約有40人次發燒,裝上淨化器後的這一年,大約只有16人次發燒,降幅約有6成。若以住院密度來看,裝淨化器前的一年住院密度是2.19%,其中因感染而住院的占了80%;淨化器後的這一年,住院密度為1.53%,其中因感染而住院大概為27%,感染率有很明顯的下降。」


國泰裝淨化器前後一年的發燒人次、住院密度,以及因感染住院比

▲國泰裝淨化器前後一年的發燒人次、住院密度,以及因感染住院比。

 

有效管理室內空氣品質

FusionAir室內環境感知器能偵測12種常見的空氣品質指標,包括PM2.5、CO、CO2、溫濕度等,國泰在室內空氣品質管理上,設定了空氣品質超標警告通知,如當房間CO2過高時,系統會跳出警示,國泰就能開窗增加通風換氣;另外,則設有CO過高警報,作為火災前期的預警。

FusionAir室內感測器能搭配專屬室內空氣品質電視看板APP,即時顯示室內空氣指標

▲FusionAir室內感測器能搭配專屬室內空氣品質電視看板APP,即時顯示室內空氣指標。

 

3. 穿戴式連續生理趨勢監測方案

在過去,照護人員需定點定時至長者旁測量心率、血氧、體溫等數值,然而長照機構長者常無法適當的表達個人所需,若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如血氧濃度突然低下),未能立即與照護人員求助,容易造成意外的發生。Fusion 聯網基站能接收各式藍牙生理監測設備的數據,並將其匯入Fusion照護支援系統(Fusion專為照護機構設計的雲平台管理系統)中,照護人員可設定生理數據異常標準,當偵測到長者生理數據超過標準會立即發出告警,照護人員可立即前往協助。由於不用頻繁前往檢查長者生理狀況,也能提升照護的精準度。

Fusion為一開放式平台,能快速介接不同的生理趨勢量測設備,包括血壓計、血氧計、體溫計等

▲Fusion為一開放式平台,能快速介接不同的生理趨勢量測設備,包括血壓計、血氧計、體溫計等。

 

連續體溫量測可以看出體溫變化樣態,當有異常可立即應變;完整記錄的生理數據歷史,可作為後續精準照護使用

▲連續體溫量測可以看出體溫變化樣態,當有異常可立即應變;完整記錄的生理數據歷史,可作為後續精準照護使用。

 

Fusion護理支援系統可同時一覽機構內不同長者的生理數據

▲Fusion護理支援系統可同時一覽機構內不同長者的生理數據。

 

4. 防走失、緊急求救方案

預防長者走出機構、夜間離床等意外

為了避免失智長者不小心外出走失,國泰全區透過29處「聯網基站」建構起安全圍籬,並給予失智長者隨身配戴「藍牙發報器」,若長者走到機構外,系統就會通知,自從有了安全圍籬,國泰再也沒有發生長者走失的情形。


Fusion聯網基站安裝於天花板上,不影響長者與照護人員日常活動

▲ Fusion聯網基站安裝於天花板上,不影響長者與照護人員日常活動。

 

另外,藍牙發報器也可結合「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與「機構監視系統」作為夜間離床告警使用。當配戴藍牙發報器的長者於夜間離床,系統會立即告警,照護人員可從監視系統中找到長者位置,並前往協助。

藍牙發報器也可結合「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與「機構監視系統」作為夜間離床告警使用

▲ 藍牙發報器也可結合「Fusion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與「機構監視系統」作為夜間離床告警使用。

 

長者可安心於機構內活動

一般床邊呼叫鈴只設置在床邊或浴廁,長者若是在走道或是戶外需要協助的時候,往往叫人不是那麼的方便。藍牙發報器可做為隨身定位呼救鈕提供給有需要的長者配戴,讓長者能安心於機構內活動,若有需求時,可按下按鈕,系統會找出長者位置,讓護理人員前往協助。

可讓有需要的長者配戴藍牙發報器作為隨身定位呼救鈕使用,長者若於走廊或戶外有緊急需求時,可按下按鈕呼救。(圖由國泰提供)

▲ 可讓有需要的長者配戴藍牙發報器作為隨身定位呼救鈕使用,長者若於走廊或戶外有緊急需求時,可按下按鈕呼救。(圖由國泰提供)


災害事件一鍵通報

機構若發生緊急事件(如火災),過去需要透過電話或是通訊軟體一一通知相關單位與主管,加上又需緊急撤離長者,緊急應變時間相當短暫,可能導致更多意外發生。藍牙發報器可結合機構既有的語音交換機、消防警報系統,當緊急事件發生時,照護人員只需一鍵按下按鈕,系統即會自動通報相關單位(可自行設定通報單位),包括主管電話、警察局及消防局等,同時也會於機構內的護理呼叫系統顯示(如話機、走道顯示器),省去緊急事件發生時通報的人工通聯時間。

藍牙發報器結合機構災害通報系統,災害時,可一鍵通報相關單位

▲藍牙發報器結合機構災害通報系統,災害時,可一鍵通報相關單位。

 

5. 整合護理呼叫系統

一般醫院都設有護理呼叫系統,主要是設計給病患與護理人員即時溝通聯繫使用,當病患有需求,可按下呼叫鈴,系統會連動話機、房門燈與護理站的主機,護理人員能立即前往協助。然而,在照護機構中,長者常有失智或失能的情形,發生像是跌倒或身體不舒服,長者們較難清楚表達個人需求與通知到照護人員。
 

不只鈴響通知異常 還能呈現長者異常細節

Fusion透過AIoT技術整合國泰既有的護理呼叫系統,包括了主機、話機、房門燈、浴廁呼叫鈴、床邊呼叫鈴、監視系統、走道顯示器等設備,當偵測如夜間離床、跌倒、生理數值異常、意外走出機構、空氣品質超標或如火災的緊急災害,護理呼叫系統除了會發出告警鈴響,還能顯示長者目前的異常狀況或機構異常狀態,讓照護人員不論在哪一工作崗位,一看到訊息就能預先知道即將處理哪種狀況,並立即前往處理。


Fusion透過AIoT技術整合國泰既有的護理呼叫系統,當偵測到長者異常會鈴響告警,還能在走道顯示器、話機,護理支援系統中主動顯示長者異常情形

▲Fusion透過AIoT技術整合國泰既有的護理呼叫系統,當偵測到長者異常會鈴響告警,還能在走道顯示器、話機,護理支援系統中主動顯示長者異常情形。

 

6. 行動醫療照護方案

 

仁德醫療照護體系致力於透過醫院與機構的緊密整合,打造一個醫養合一的照護環境。有感於這兩年Covid-19疫情對長者的嚴重影響,仁德醫療照護體系希望能導入「在機構住院」的計畫,藉此降低長者住院的院內感染風險以及因住院連帶引發的併發症。而要進行在機構住院計畫,也需要導入如心電圖、超音波等專業儀器。Fusion行動醫療照護方案就提供了像是12導程心電圖、手持式超音波機以及傷口機等診察儀器,能協助國泰打造醫養合一的照護需求,這套設備目前也提供給國泰體系居家醫療使用。

 

12導程心電圖:協助判別實際心律狀況

蔡主任表示:「在機構,有一些長者他會有心律不整的問題,這時12導程心電圖就非常方便我們進一步的鑑別診斷,另外,它也可以提供巡診醫師有關住民心電圖的變化,或是讓長者帶回去門診給醫師做參考使用。」

12導程心電圖於國泰實際使用情形

▲12導程心電圖於國泰實際使用情形。

 

手持式超音波:協助檢查長者餘尿量

蔡主任表示:「在機構,使用手持式超音波一般是用來看餘尿量,有2個常見的情況,第一是幫長者留尿檢查,我們還蠻常發生就是需要幫長輩留尿液檢查,結果導尿的時候發現沒尿可導,有了這個手持式超音波,我們可以先掃一下,確認膀胱有尿再來導尿,可以減少醫療浪費及感染性垃圾;其次是移除尿管後的評估,我們可以從超音波判定餘尿量來決定是否需再次使用尿管,因為每一次導尿都是一次感染風險。另外,在宅病人需要抽腹水時,這個手持式超音波也可以提供影像引導定位,協助醫師下針。」

手持式超音波可協助照護人員檢查長者餘尿量

▲ 手持式超音波可協助照護人員檢查長者餘尿量。
 

 

傷口機:較人工丈量縮短2/3時間

長者如果有傷口,護理師換藥時需要拍照跟測量傷口大小,要看傷口的部位來決定需要的人力,以尾骶骨傷口來說,傳統測量傷口大小需要3個人力才能完成,一個協助擺位、一位拿尺測量,另一位拍照,國泰導入傷口機後,可以節省1個人力,只需要擺位跟拍照的人。測量速度上也快上許多,比傳統測量方式縮減2/3的時間。

傷口機相較一般人工丈量,可縮短2/3測量傷口時間

▲傷口機相較一般人工丈量,可縮短2/3測量傷口時間。

 
Fusion 智匯網長期致力將 AIoT 技術導入智慧照護領域,目前台灣已有多家托老中心、照護中心、醫學中心等單位與我們合作。Fusion可因應機構照護需求,量身打造科技照護方案,不論是有計畫導入科技照護的機構、或是改建階段的機構,都歡迎有需求的客戶與我們進一步聯繫。

 


【關於群邁通訊/Fusion智匯網】

Fusion 智匯網是群邁通訊自行設計研發的AIoT物聯網平台及解決方案。群邁通訊成立於2001年,專精於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通訊設計研發,結合自主開發的AI演算能力,推出多項智慧穿戴及IoT產品,同時將過去於手機應用服務平台累積的多年經驗,轉型雲端服務平台開發,致力於大數據及雲服務的技術養成。2017年將物聯網技術帶入智慧健康產業,提供客戶結合室內定位、感知技術、AI算法及雲端服務的智慧醫療與照護平台及AIoT解決方案,並採用開放架構建立智慧醫療與智慧照護產業生態系,要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病患、長者更智慧與人性的醫療照顧服務。智慧照護/醫療方案包含室內定位通報、智慧尿布偵測、室內防疫空氣淨化、非接觸式跌倒偵測、起床臥床偵測、無線生理監測等方案。

  • Fusion智匯網https://bit.ly/3qKxg18
  • 環境淨化除菌方案https://bit.ly/3RVTcSH
  • 跌倒偵測解決方案https://bit.ly/3RSBDmt
  • 室內定位解決方案https://bit.ly/3LmiiId
近期活動

為了守護更多機構長者健康,即日起至 2022 年 9 月 24 日止,只要您是台灣各縣市政府核准設立以老人為主要照護對象之機構業者,歡迎您來報名 FusionAir 免費體驗活動,我們將抽出3家機構業者免費體驗 60 天!活動報名:https://www.fusionnet.io/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