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患者長期腦霧,研究:損傷機制與阿茲海默症一樣

刊登時間

全球平均來看,新冠肺炎 (COVID-19) 致命性雖然不高,但麻煩的是可能會導致各種長期症狀,尤其是腦霧。全球研究發現,高達三分之一 Covid-19 倖存者在 6 個月內出現神經或精神問題,包括認知障礙、癡呆症等都是病毒引起的併發症。美國科學家透過人工智慧 (AI) 發現COVID-19 可能具有與阿爾茨海默症一樣腦損傷機制。

美國世界最著名醫療機構之一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Cleveland Clinic) 科學家表示,COVID 長期症狀患者的神經系統併發症越來越普遍,顯示病毒可能對大腦功能產生持久影響,為了揭示導致大腦相關併發症的機制,研究團隊收集 COVID-19 患者和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數據,使用人工智慧測量 SARS-CoV-2 宿主基因/蛋白質與幾種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蛋白質之間的接近程度,若接近反應的是兩者具有相關或共享的疾病途徑。

研究也發現,患有血管性癡呆、阿茲海默症或早老性癡呆等人與沒有這種疾病的人相比,更容易感染 COVID-19,而且 COVID-19 癡呆症患者中常出現譫妄症 (delirium)、認知功能下降,死亡率也比較高。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