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遠距醫療跨入新紀元!外科專家MWC發表手術輔助系統,10年打磨的成果如何?

刊登時間

在30日最後一場MWC的主題大會上,來自巴賽隆納醫院的腸胃外科主任Antonio de Lacy,將2019年展示的遠距手術原型轉為設備,正式在大會上推出「AIS TeleSurgeon」解決方案,據稱可快速嵌入到世界各地醫院的手術室,透過5G連接,外科專家可運用平板、筆電或手機連線到平台,使用音訊和影像通訊即時溝通,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尤其是疫情導致醫生們在跨國行動上有所限制,因此這項設備將對外科醫療的意義更為重大。

推出這款系統的Advances in Surgery(AIS Channel),為聚焦外科醫療的教育平台,也是Lacy醫生一手創立的平台,透過知識庫、在線教育計畫和課程,來培訓全球超過15,000位外科醫生。如今,他推出的這套系統也可惠及更多外科醫療教育。展望未來,Lacy表示,除了會更大力地討論如何將機器人、人工智慧共同整合到手術,「我們的目標是邁向一個可以透過5G進行現場手術的世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