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前景可期科技巨頭爭搶大餅

刊登時間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全球都在尋找更有效率、更便捷的方式,追蹤病毒的擴散趨勢、同時掌握民眾身體狀況,這一切都推升健康和醫療產業對科技的依賴,例如穿戴裝置與遠距醫療:

亞馬遜推出Halo Band,內含心跳監測、體溫感測及加速感測儀。蘋果也在新一代手錶中納入血氧偵測功能並計劃開發AI疾病預警系統。亞馬遜主打便利的遠距醫療服務,透過視訊看診諮詢,後續也享有快速的處方與藥物配送服務。谷歌5月底宣布和美國連鎖醫院HCA Healthcare將聯手開發進階的臨床診療服務。亞馬遜Health Lake協助醫療端、健康保險和藥物供應端,分析病人狀況、藥物劑量等數據。微軟Azure近期收購智慧語音辨識公司Nuance未來同樣將進攻遠距問診市場。

針對後疫情時代衍生的疫苗接種需求,谷歌推出「智慧疫苗影響力方案」(Intelligent Vaccine Impact solution),透過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技術,協助行政端疏通疫苗的供應效率。智慧醫療也監控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療程或心臟衰竭患者出院後的身體狀況,更有望推動慢性疾病的「預測性醫療」(predictive healthcare),透過定期數據模擬和遠端監測,替病人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