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助防疫?白色家電掀醫療保健「私密」革命

刊登時間

BMJ(英國醫學期刊)在2014年提出以智慧馬桶代替採樣本檢便的排泄物檢查方式,對大腸直腸癌等消化道疾病追蹤診斷很有幫助;若加上化學感測器,甚至能檢查排泄物是否含細菌病毒,有助追蹤疫情。目前南韓便器製造廠Izen已開始生產檢疫用馬桶並可能在近年上市,單價估計在300~1,000美元之間;在疫情刺激下,考慮到利用排泄物檢測病毒,能在疫情爆發前約1週發現異常並提早處理,不排除政府單位因公共衛生需求而補助的可能性。

白色家電突破的關鍵就在醫療保健,不論是馬桶的排泄物分析、冰箱的食物氣味分析、垃圾桶的自動垃圾分類、手環與運動鞋的心跳站姿分析、燈泡內建雷達的呼吸心跳分析等,對醫療院所而言,都能是有價值的資訊;配合AI,可以在疾病徵兆剛出現、或是有喪生可能時,及早提出警訊。當然,必須有相關的資安配套,才能以白色家電進行醫療保健領域革命。

【MORE】
資料出處: DIGITIMES 范仁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