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帕金森氏症患者量身打造的智慧穿戴裝置,不應該追求「酷炫」

刊登時間

近期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與查林十字醫院(Charing Cross Hospital)攜手合作進行一項以 AI 技術 為核心的臨床實驗,觀測和蒐集帕金森氏症病患的行為數據,再結合醫生的實際診斷一同輸入進「機器學習 」系統, 目的是改善手顫及擴大解決其他帕金森氏症狀,包含四肢僵硬與身體活動不靈活,為病患提供更個人化的診斷與療程。

不只倫敦帝國學院的 AI 系統,蘋果的Apple Watch、微軟的Emma Watch,他們同樣致力於讓智慧型穿戴裝置,成為監測與診斷帕金森氏症的得力助手。專案團隊也正試圖將同樣的技術應用於其他裝置設計,用以治療行動遲緩、身體僵硬、不良步態等病徵。

若依此路線發展,理論上能靠智慧穿戴裝置治療帕金森氏症患者。主導該臨床實驗的神經學家 Yen Tai 博士透露,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有意提供 100 萬英鎊,來資助他們的新臨床實驗,也就是要將微量電流注入帕金森氏症患者肌肉以控制手顫的症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