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加速智慧醫療起飛,世衛警告:AI 潛力與風險並存

刊登時間

AI 科技能造福醫療保健產業的面向很多,實際成功案例如美國的精準醫學平台(Precision Medicine Platform),近日與數位解決方案公司 Hitachi Vantara 跨域合作,整合上百家醫療院所的大數據;另一項使用案例來自谷歌雲端服務(Google Cloud),今年五月底宣布將與美國連鎖醫院 HCA Healthcare 合作進行數位轉型。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於去年 9 月設立數位健康中心(Center of Digital Health Excellence),負責管理穿戴式醫療器材、行動健康裝置、純軟體醫療器材等遠距醫療工具,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加速發展數位健康科技,致力於將醫療保健從臨床診療環境轉移到家庭。

藉由 AI、機器學習、雲端科技、高性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e, HPC)等新技術,醫療科技化的下一步,會是打造出醫療物聯網(IoMT)等技術導向的解決方案。然而,如同任何創新科技,AI 醫療應用也存在著本質上的風險,例如違反道德的病歷資料蒐集與使用、演算法制訂偏誤,還有資安、病患隱私、與環境上的各種風險。倘若相關法律規範做不到位,未受管制的 AI 技術應用,就可能讓病患的基本權利淪為科技巨頭追求商業利益的犧牲品,或者葬送在政府名為掌控疫情,實則進行社會監控的獨裁手段之下。

為盡可能降低風險並最大化 AI 應用於醫療保健領域的福祉,世衛組織提出以下六項方針,作為各國管理和制定法規的準則:1.捍衛人民自主權 2.增進人類福祉與公共利益、3.確保資訊透明、可解釋性與清晰性 4.建立責任歸屬與問責制度 5.確保包容性與平等 6.追求「響應式」與永續性的 AI 醫療科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