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鑄造雲端中臺,國泰醫院攻新世代微服務HIS

刊登時間

國泰醫院著手將疫苗施打紀錄和PCR的檢測報告結合,透過區塊鏈技術,放入電子化的疫苗通行證,也希望與衛福部智慧健康雲與其他醫療院所分享、合作,打造企業間可信賴的資料網路,甚至要擴大為未來國際間網路。

其快速應變與創新有四大關鍵基礎:一、大膽擁抱新架構;二、擁抱敏捷精神,醫生也參與系統開發;三、需求也要統一,絕不發散客製化;四、從內部顧客轉向瞄準外部顧客。

今年國泰醫院找來擁有強大技術資源的關係企業,發起一項雲端轉型專案,制定一套新一代HIS上線計畫,要將關係企業驗證過的技術,複製到醫療上。而微服務、雲端、資料中臺,就是這套新HIS的關鍵字。

這個新HIS專案計畫有四大階段,首先是組成核心架構團隊,再來是技術培訓階段,第三階段是建置HIS雲中臺,最後進入營運期。

9月,國泰醫院正式進入雲平臺建置階段,計畫用6個Sprint(開發衝刺期)完成開發,並在11月底到12月中完成系統測試,接著展開上線準備,目標要讓掛號(外部顧客最常使用的系統)和電子病歷(配合衛福部要推動的新世代FHIR電子病歷架構)兩套系統正式在12月底上線。

【MORE】
資料出處: iThome 王若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