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治在香港:首家智慧醫院

刊登時間

新冠疫情為全球醫療系統帶來不少挑戰,以香港為例,推動更多醫院走向智慧化和擴大公私營協作的闊度和深度。中大醫院在2021年1月6日正式投入服務,是香港第13家私立醫院。早於2015年,中大醫院已銳意打造成為一間全面電子化的智慧醫院,憑藉全面無紙化的電子病歷紀錄、流動資訊科技和實時數據,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應用,支援病人診治流程,為病人提供無縫及有延續性的醫療服務。

不少中大醫學院的研發成果都會率先在中大醫院應用。例如中大醫院的大腦檢查計劃已率先引入兩項中大醫學院的最新研發成果—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及AccuBrain®人工智能腦影像分析。前者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眼底血管信息,以推測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後者則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分析腦部磁力共振影像,偵測早期阿茲海默症及其他認知障礙疾病。

多年來,中大醫院已經協助過不少當地的初創企業。以倍靈科技的無線家用睡眠監測指環為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於產品研發初期就已參與為其獲取臨床數據的工作,協助有關產品最終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證。現時,中大醫院亦在其睡眠健康檢查計劃中使用有關睡眠監測裝置,為計劃參與者提供睡眠健康篩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