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智慧醫療領頭羊-亞東醫院

刊登時間

亞東醫院近年來透過網站、app、line以及亞東醫院與遠傳電信發展的遠距醫療平台,將醫院的各項服務有效地提供給民眾,以各種方式實現「醫療的可近性」,導入許多智能服務項目,包含掛號、批價自助服務,無所不在的候診進度電子看板等,減少民眾等候時間;智慧病房系統也可讓醫護即時掌握病人狀態,跌倒率及褥瘡發生率都大幅下降。

院內同仁與外部科技企業,秉持「少接觸」與「隔離」之原則,還必須強化病人、醫師、護理及家屬間的照護,加上能AI辨識,辨別儀表讀數與生理狀態的系統,以及通訊設備,在一個月內就走過觀察、構思、打造、驗證、溝通,打造出被稱為「安心兔寶寶」的智慧醫療車,在隔離照護中發揮大功效。

同時也導入醫療AI,目前亞東醫院與廣達研發一套「胸部X光自動判讀系統」,具備緊急疾病快篩和自動輔助報告兩大功能,可以針對新發現的氣胸、氣管內管放置過深、新發現肺部腫瘤以及氣腹四大疾病,透過AI系統,第一時間提供資訊,讓院方可以調度人力針對重點病人優先處理,提高診療時效,同時降低醫事人員的工作負擔,讓他們將省下的時間用於照護民眾及病人。

智慧醫院的建置不僅對民眾有利,也能減少許多行政流程耗費的時間、提升醫院營運績效,如電子公文系統、資材管理系統、癌登資料庫、維生系統與節能監測等。透過智能化醫院後勤支援管理系統,建立完整的供應鏈,降低浪費以及提升醫療儀器使用率,來讓醫院的營運更有效率。

【MORE】
資料出處: 健康醫療網 黃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