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零時差! 中榮完成全台首例「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

刊登時間

台中榮民總醫院近年來積極發展智慧醫療,而中榮39年院慶,於10/30及10/31兩天舉辦了史無前例的國際醫學研討會,會議中更以頭頸部的達文西手術,透過5G企業專網展示給與會全台各大醫院專家,用5G手機線上進行遠程協作,完成全台首例「達文西手術5G遠程協作」,

未來可多加運用於遠端手術(Telesurgery)協作,結合專家團隊,遠端支援其他醫院的機器手臂手術,提高醫療品質。例如台中榮總,有兩台達文西機械手臂,未來如果把其中一台移到嘉義分院,當分院手術需會診討論時,用5G技術,臺中榮總的醫師除了能突破場地時空限制即時給予建議外,未來有一天或許甚至可以直接遠端遙控、幫忙操作。不只是達文西手術,一般的內視鏡手術也可以應用於其中;而傳統手術進行時,手術室團隊可配戴AR眼鏡,同時將手術過程傳輸出去至5G手機,讓其他支援醫師能即時便利觀看手術畫面,並且給予指導或加入討論。

中榮一直持續發展資通訊科技在醫療的應用。2015和2019年兩度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全機構獎」的殊榮,更迅速擴大智慧醫療團隊的研究發展,積極與廣達電腦合作,導入智慧病房、醫療穿載裝置、遠距醫療網、遠距居家健康照護等運用,形成台中榮總智慧醫療發展的新氣象。

【MORE】
資料出處: 健康醫療網 楊艾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