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創新五大挑戰它如何突破科技x醫療跨界融合之道?

刊登時間

「醫療品質進步都需要科技輔助,不是一時發生而是自然而然形成過程。」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王拔群認為,智慧醫療可以從裝置做到服務,層次非常多,較少人真正能將它確實整合。

在當前負荷過重的醫療環境中,醫療界對於應對資料整合與相互操作的挑戰充滿無力感,需要一套穩固且有效率的模式來達到醫護與病患之間的優化服務,而實現數位化及自動化,彙整到統一雲端服務平台的解決方案目前勢在必行 ,但目前智慧醫療要落實形成產業生態系,搶食智慧醫療兆元商機,還是面臨許多挑戰如:一、受限病人個資隱私權;二、政策在不同領域規範有所差異;三、認定健保框架讓推廣窒礙難行;四、商業模式遇瓶頸;五、醫界與科技業需求標準大不同。

在5G高網速傳輸下,影像能很清晰地傳輸至醫院後端,協助專科醫師下指令給現場的非專科醫師;之後也將發展宅醫照護模式,讓看診不易的居家長者只要使用手機App就能搞定,而目前食藥署業已要求藥品仿單只須掃瞄QR Code便能查詢及閱讀,未來也考慮不將民眾平常用來追蹤生理狀況的智慧型設備列為醫療器材,由醫策會建置,彙整台灣許多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台灣首創Health Smart Taiwan,HST(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提出許多醫療院所陸續研發建置跨領域、研發整合機制相關的成功科技整合範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