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心臟超音波AI工具「錯判修正率」比人工少10%

刊登時間

加州西達賽奈醫療中心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人工智慧(AI)團隊,在頂尖期刊《Nature》中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運用AI判讀心臟超音波,效果「不劣於」醫師人工的判讀。該臨床試驗可說是首次在AI心臟超音波檢驗中,進行盲法(blind)、隨機化(randomization)的完整試驗。

在該項非劣效性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比對了以AI或超音波醫師以人工方式,分辨心臟超音波中「左心室射出率」(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LVEF)的評估效果。試驗主要終點,為初始評估數值相較於最終專業心臟科醫師評估值間的變化。

這項研究中所使用的AI工具,是西達賽奈與史丹佛大學合作下,在2020年就開發而出,並同樣發表在《Nature》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