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判讀快又準,未來會取代醫師嗎?前衛生署署長:人工智慧在醫學運用上常見的2迷思

刊登時間

在醫學上,決定是否採用AI人工智慧做為醫療診斷輔助的終端使用者,就是臨床醫師。在醫師心態上,如果開發AI人工智慧是為了要取代醫師,那可想而知,醫師當然是不可能採用。AI人工智慧在數位醫療影像上的判讀,由於請教的都是資深教授,加上AI學習,診斷準確率已經越來越高,超過一般平均準確率,不足為奇。但即使正確率再高,只有1%的失誤率,醫師都不會採用。

公共衛生的概念是預防醫學,對象是族群,不管是對健康人的初段預防,亞健康族群的次段預防,或已經生病者的三段預防,即使對個人的預防作為,均以族群為對象思考。因此,臨床醫療應用上,最重要的價值是輔助醫師診斷、幫助提升醫療決策的品質,而不是取代醫師的判斷和決策。

AI人工智慧雖然在許多領域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不過它確實無法完全取代醫生。AI可以透過分析大量醫療影像數據來提供建議給臨床醫師,可是它仍缺乏人類醫師的直覺和判斷力。因此,目前及可預見的未來,AI是不可能取代醫師的。但就大規模的篩檢,AI的確可以發揮很大的節省人力及增進品質的效果。

【MORE】
資料出處: 今周刊 涂醒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