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引進3D 藍光導航系統輔助精準植牙技術顎面手術再躍進

刊登時間

嘉義基督教醫院引進3D藍光導航系統,藉由如GPS提升精準度,是目前植牙技術中更精準與安全的手術,同時也可運用在各種口腔顎面手術,大幅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煥章醫師表示,系統主要應用於牙科的植牙手術,其中藍光掃描精度高、定位準確無輻射;與傳統導航的差別是它不需要框架固定,手術過程全數位化,病人只要在門診拍攝電腦斷層,無須取模、不用製作手術導板,再次來診即可完成植牙手術;手術過程則顯示植體的三維位置,透過螢幕指引鑽孔方向和深度,並能避開神經、血管等重要構造,不僅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也提高植牙精準度及手術安全性,且有助於縮小手術傷口。

藍光導航系統還可以運用在口腔領域的正顎手術、骨腫瘤切除、囊腫摘除、顎顏面骨折、異物移除等,目前也運用在口腔癌手術及放化療後張口受限病人,能同時進行張口及植牙手術,改善重大手術病人的生活品質。

【MORE】
資料出處: 台灣好報 劉芳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