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金樹專欄】肺炎疫情促使醫療機構啟動「超前部署」 智慧醫療應用彎道超車絕佳時機

刊登時間

「我們不需要機器人運送啦,外包清潔人員就搞定了,成本低又方便。」、「科技照護雖然可以協助減輕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不過現在用人工也過得去呀!」、「台灣不需要遠距醫療啦!住市區,走出家門幾分鐘就有一堆專科診所可以選擇。」、「5G雖然是未來趨勢,但現在用Wi-Fi和4G就可以了。」、「你們台灣這些應用很不錯,但日本應該不適合。」以上是2019年我們試圖在醫院推廣「超前部署」的智能應用來協助醫院的運作,最常被醫院長官禮貌婉拒的結語。如果考量短期經營績效確實有道理,但最近疫情在全球大爆發,讓「超前部署」變成不得不做的現在進行式。

肺炎疫情變得嚴峻 人病隔絕應用需求大爆發

「隔離區或污染走道需要機器人來跑腿,降低照護人員的感染風險,請協助規劃一下。」、「現在連外包的照服員都不願意進醫院接單,科技照護應該可以協助照護品質,可以介紹一下嗎?」、「我們需要遠距視訊系統來和隔離區病患溝通,也需要遠距生理量測系統來照護居家隔離的一般民眾,雖然還沒用到,但要先規劃。」、「接下來所有影像都是4K/8K,再加上5G,可以遠距會診、開刀或用在偏鄉醫療應用,我們新的院區一定要規劃基礎建設」、「日本政府提供特別預算,讓醫院規劃防疫措施,請把所有資料翻譯成日文版,儘快提供給我。」這是這幾個月收到的正面反饋。

【MORE】
資料出處: DIGITIMES 余金樹